CBD 方法对天然样品磁性矿物影响

Abstract

本研究选择川西高原、天山和西伯利亚Kurtak剖面的黄土古土壤样品及亚热带非风成样品进行CBD 处 理,系统测量并对比处理前后的磁学参数,包括低频磁化率、频率磁化率、非磁滞剩磁、饱和等温剩磁、剩磁矫顽力和热磁曲线(J-T 曲线),分析处理前后磁性矿物种类、含量和磁畴的变化.结果表明,CBD 方法对于磁性矿物的溶解并无明显的选择性,在温度与反应时间一定的条件下,磁性矿物的溶出量主要受控于其粒径分布.CBD 方法可以 非常有效地去除具有更大比表面积的细粒(< 1μm)磁性矿物,同时溶解粗粒(>1μm)磁性矿物外缘,使其粒径变 细.CBD 处理后磁化率变化存在多种可能,对于成土作用较强的古土壤,CBD 方法可以较为准确地提取成土成因的 磁性信息;而干旱和过度湿润条件下的风积黄土,不宜使用CBD 方法区分原生与次生磁性矿物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