卓越领导的素养及其培养

Abstract

香港科技大学从无到有,短短二十多年,成为世界知名大学,与其创校校长吴家玮卓越的学术与教育领导能力有关。作者近期就领导力及其培养问题对吴家玮校长进行了专访。吴校长认为,卓越领导者应具备民族意识、认真态度、团队精神,应不断追求新知识、不断反思,坚定自己的理想,执着前行。个体受教育的经历在领导力形成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;西方教育理念中的"帅"与东方的"乖"形成鲜明对比,我们应认识到东方教育存在的不足;培育学生具有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广阔的国际视野,需要在让学生熟谙传统文化的同时,并重西方文化的精华,大学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和生活环境,使其与国际社会接轨。